色彩與人類的生活、文化、心理、科學等層面息息相關。尤其是在生活中,我們對色彩的認知,往往代表著一個人的品味與常識。在自然界中,顏色之於其他生物,更顯得重要,他們的體色可能是作為同類的區別,或藉以威嚇獵物,甚至是避免喪命的一種保護色。


本課程對象為國小中年級學童,內容以「昆蟲」為主角,利用「色彩」的角度切入觀察,主課程共分三個單元,分別是「認識色彩」、「色彩的心理作用」、「昆蟲的配色」。


其中「認識色彩」讓學童認識色相名稱,並且與自然界中的昆蟲相對照,提出相近色的概念,幫助學童在繪畫時能活潑用色。


「色彩的心理作用」則著重討論,引導兒童發表對各種顏色的情緒感覺,請從另一個角度說出因不同情緒所聯想到的豐富色彩。


「昆蟲的配色」單元以「昆蟲」為主角,針對昆蟲身體的特徵及體色,推測此昆蟲的習性,將色彩帶給人的感覺轉化為對昆蟲習性的探討,藉此引發學童對昆蟲的興趣,進而研究昆蟲,保護昆蟲。


本課程主要相關資料來自於「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網站」,希望藉此課程的設計,將數位典藏計畫豐富的內容,轉化成教學素材,以吸引更多使用者前往探索,達到珍貴資源的充分利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