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"作品集"

 作品集--美麗的福爾摩沙

韋綸

鎬澤

立雙

非比

博勛

 

韋綸

 

 

台灣有著「福爾摩沙」的美稱,而「福爾摩沙」這個美稱次葡萄牙人幫台灣取的。早在十五、十六世紀,葡萄牙人航行時,看見台灣島上綠意盎然的植物和島上的梅花鹿在草地奔跑,不禁說不「FORMOSA」這名,意思是「美麗之島」。

台灣有許多美景:野柳的女王頭、陽明山的溫泉、阿里山的神木,這些都是台灣的著名景點。每年冬天,也會有許多候鳥飛過來溫暖的台灣過冬呢!

不過,因為人類過度開發,到處都有工廠在排放廢氣,導致許多動物瀕臨絕種,有些動物甚至已經絕種,我們台灣的梅花鹿、台灣黑熊都是瀕臨絕種的保育動物。最近也有許多天災奪走許多人的性命,摧毀我們的家園。像在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,發生一場大地震,震央就位在南投的集集。而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八日,莫拉克颱風直撲台灣,在南部降下了大雨,導致小林村滅村。這些都是天然災害,讓台灣美景受到破壞。

台灣因為我們的自私,「福爾摩沙」變樣了,如果愛台灣,就不要破壞它,讓我們一起救台灣。如果每個人都少用一點電、隨手撿垃圾,也能積少成多,不只能救台灣,也能救全世界。

鎬澤

 

在十五世紀,葡萄牙人曾經瞥見台灣,看到綠意盎然的島嶼,大喊「福爾摩沙」。原來「福爾摩沙」在葡萄牙語是美麗的意思,而台灣就是他們眼中的「美麗之島」。

台灣的美景讓人目不暇給:陽明山有溫暖的溫泉、美麗的花兒,還有巨大的花鐘;阿里山有起伏的山脈、清澈的小池,也有絢爛的彩霞;墾丁有遍布的珊瑚礁海岸、怪異的石頭,和奇特的小動物、青翠的山林。島上也有梅花鹿在草原上四處奔馳、也有高聳山峰直入雲霄,這裡簡直就是「人間仙境」,有看不完的美景。

但是這些美麗的景象,卻被我們自己破壞了,因為人們過度的開發,使得美麗的動植物大量的銳減,大部分的動植物也消失不見。

我們應該要對這些環境破壞多一份了解,嚴格監控工業去的汙水、廢氣、廢棄物的處理,以免危及生態;要鼓勵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少坐汽車、機車;更要執行垃圾分類和資源回收,還要實施垃圾分類政策,將垃圾分為一般、資源、及廚餘三類。環境的保護是全民同心協力,使資源永續利用,提升生活品質,讓我們一起維護這美麗的「福爾摩沙」吧!

立雙

 

十六世紀前後,當時的葡萄牙人經過台灣時,從海上遠望台灣,發現台灣非常美麗,於是高呼「FORMOSA」,這句話是「美麗之島」的意思,而台灣就刺這座美麗的島嶼。

台灣之美,美不勝收。墾丁四季都有不同的美麗景色可以欣賞。墾丁最有名的是關山地區的夕陽,欣賞夕陽,可以在高的地方看,看到整片大海。墾丁國家公園的白沙灣,是由海洋生物的殼所組成的貝殼砂灘,因為這潔白的沙灘而得名,沙粒很均勻,晶瑩透亮。這裡全年都適合游泳、其水上摩托車等水上活動,陸上可以烤肉、露營……,夜晚也是看星星的好地方。野柳海岸,夜色迷人,天氣好可以看到女王頭,是北海岸的最佳景點。奇特的岩石,如仙女鞋、象石、瑪玲鳥石等造型特殊的岩石,因為長期收到風化和海水侵蝕,而由大自然造出來的獨特景觀。

墾丁從原本美麗的景色,到現在雖然還很美麗,但卻比以前還髒亂。這都是我們人類破壞大自然的結果。我們大家因為自己自私的想法帶走墾丁白沙灣的沙子,造成現在墾丁的貝殼沙、星星沙數量的銳減,甚至還亂丟垃圾,這都是人類所造成的破壞。野柳海岸的女王頭,則因為大自然的風吹雨打、日曬雨淋,造成現在的女王頭脖子快要斷掉了,這是大自然的破壞。

大家要盡力就臺灣,不要讓那些美景從此消失。為了台灣、為了自己的將來,大家能做就做、能省就省,不要為了自己自私的想法而破壞眼前這些美麗的景色,台灣、世界需要我們大家共同維護。

非比

 

遠在十六世紀,當時的葡萄牙船隻經過海面時,從海面上遠望台灣,發現台灣島甚為美麗,於是高呼「福爾摩沙」。因此,「福爾摩沙」正是取葡萄牙語音譯而來。直至今日,我們仍稱台灣是「福爾摩沙」-美麗之島。

台灣島有很多的觀光勝地呵!「阿里山」就有色彩誘人的「日出」和景色迷人的「雲海」。走累了,就坐上阿里山的「小火車」,可以欣賞年代久遠的老神木,有機會可以去嘉義縣看看!

位在墾丁的墾丁國家公園也是很熱門的景點,因為那裡自然資源非常豐富,加上氣候溫暖,景緻宜人,隨處可見美麗的珊瑚礁。由於交通便利,使得遊客暴增,有機會也可以去屏東縣走走。

但是因為天然災害,使得海底地震;大量珊瑚蟲死亡,導致珊瑚礁白化;還有人為破壞,讓台灣的美景鄭在逐漸消失中,希望大家用以下的方法,救救台灣:

一、隨手關燈。

二、悶熱時,開窗戶吹自然風。

三、水龍頭關緊。

四、擦汗用毛巾,不用衛生紙,可以少砍一些樹木。

五、多吃蔬菜,少吃肉,減少空運所排放的廢氣。

六、低樓層住戶以爬樓梯代替搭電梯。

七、使用能重複使用的物品。

八、做資源回收分類,少用塑膠產品。

總而言之,請大家一起保育台灣,不要讓台灣的美景消失。

博勛

 

台灣四面環海、景色優美,台灣又稱「福爾摩沙」。在十六世紀前後,有許多航海路線通過台灣海域附近,當時葡萄牙船隻經過台灣海面時,海上遠望台灣,發現台灣島上高山峻嶺、林木蓊綠,甚為美麗,於是高呼「福爾摩沙」,及美麗之島的意思。

台灣有很多漂亮的美景,如:野柳的女王頭、蠋台石,還有墾丁國家公園,是戰後而成立的國家公園,是台灣著名的觀光點之一。台灣還是美食天堂,有很受歡迎的肉圓、臭豆腐、蚵仔煎、魚丸湯、滷肉飯。台灣有水果王國之稱,又香又甜的水果讓人流口水,吃了還想再吃,如:蓮霧、芒果、釋迦、鳳梨、楊桃等等。台灣有許多有趣的風俗節慶,例:元宵節放天燈、吃湯圓,中秋節團圓烤肉,中元普度放水燈、鹽城蜂炮……。台灣之美可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啊!

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,本身斷層也多,這幾年全世界氣候都有劇烈變化,尤其今年的台灣,颱風比較多。暴風、洪水、地震、旱災等所生之災害,向八八水災,讓許多地方淹水、土石流,造成橋樑斷裂,路面坍方,甚至把整個村莊埋沒,因此有許多人被活埋、失蹤,還有人被困住而沒東西吃,雖然是一場天然災害,但起因是人類,因為人類過度濫墾山坡地,把可以堅固地基的樹砍掉,改種高冷蔬菜、茶葉、檳榔,才會造成那麼大的傷害。

身為「地球村」的我們,要先預防這些災害,我們可以做的方法很多:第一,不要把垃圾都到水溝以免水溝堵塞而淹水;第二,平常就應該要把水溝弄暢通以免水太多、太急流不出去而淹水;第三,不要濫墾濫伐山區,以免發生土石流或山洪爆發導致河水暴漲,盡量不要窄化河川,以免水流不及而淹水;第四,低窪地區應平時準備沙包,以防真的淹水的時候造成損失。所謂「天有不測風雲」,我想就算是神,也無法掌握天氣變化吧!所以隨時提高警覺,一有不對勁,就要做好準備。愛護環境,人人都有責任,讓我們盡一己之力,保護這美麗之島-台灣吧!